主页

以国际功能架构为本的复康巴士服务评估系统研究

最新消息

研究咨询已于2023325完成

简介

是次为香港复康会委托香港理工大学复康治疗科学系陈子颂博士所带领的研究团队之研究项目。 研究旨在透过政策研究、个人访谈、焦点小组、论坛及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案,探讨目前复康巴士的政策及运作现况,以改善及优化有关复康巴士的政策及服务。 研究将以世界卫生组织订立的「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系统」(下称 「ICF系统」)以改善复康巴士服务,让不同需要的人士可有平等使用服务的机会,从而满足社会大众的期望。

瞭解更多

何谓ICF?

ICF系统提供一套全面及统一的框架,以身体功能及结构、活动、参与及个人环境外在因素各范畴,来剖释及了解不同类型及程度的残疾人士的生活状况,好让复康服务提供者提供以人为本的复康治疗或服务。 研究团队希望能够借着是次的研究将ICF系统的客观及全面的概念,应用于巴士服务系统中,以满足社会大众对该服务的期望。 研究旨在全面地从各持份者角度了解现时复康巴士服务的情况,及收集各持份者的宝贵意见,希望新草拟的复康巴士的方案能够平衡各方面的期望及需要。

瞭解更多

首席研究员

陈子颂博士 (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副教授)

联席研究员

陈智轩教授 (香港教育大学 副校长 (研究与发展))
萧敏康博士 (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 健康医学生命科学学院 健康科学学系 职业治疗 副教授)
简启文博士 (香港理工大学 康复治疗科学系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