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以國際功能架構為本的復康巴士服務評估系統研究

最新消息

研究咨詢會已於2023年3月25日完成。

簡介

是次為香港復康會委託香港理工大學復康治療科學系陳子頌博士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之研究項目。研究旨在透過政策研究、個人訪談、焦點小組、論壇及問卷調查等研究方案,探討目前復康巴士的政策及運作現況,以改善及優化有關復康巴士的政策及服務。研究將以世界衛生組織訂立的「國際功能、殘疾和健康分類系統」(下稱 「ICF系統」)以改善復康巴士服務,讓不同需要的人士可有平等使用服務的機會,從而滿足社會大眾的期望。

了解更多

何謂ICF?

ICF系統提供一套全面及統一的框架,以身體功能及結構、活動、參與及個人環境外在因素各範疇,來剖釋及了解不同類型及程度的殘疾人士的生活狀況,好讓復康服務提供者提供以人為本的復康治療或服務。研究團隊希望能夠藉著是次的研究將ICF系統的客觀及全面的概念,應用於巴士服務系統中,以滿足社會大眾對該服務的期望。研究旨在全面地從各持份者角度了解現時復康巴士服務的情況,及收集各持份者的寶貴意見,希望新草擬的復康巴士的方案能夠平衡各方面的期望及需要。

了解更多

首席研究員

陳子頌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

聯席研究員

陳智軒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 副校長(研究與發展))
蕭敏康博士 (英國倫敦布魯內爾大學 健康醫學生命科學學院 健康科學學系 職業治療 副教授)
簡啟文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 康復治療科學系 副教授)